越南國寶-水上木偶劇

2022-01-04

Candice

1228

水上木偶戲是長期以來與越南人民的精神生活有著密切相關的一種傳統文化。類似中國布袋戲,但特別的是,一切故事都在「水中」上演著,黃濁的水池、靈活的木偶及現場演奏樂隊是基本配備;搭配民間傳說故事,木偶有各式各樣的造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龍鳳也有龜魚,由於木偶們逗趣又生動,總讓在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水上木偶的表演,一般會在節日或喜慶時候。演出前,先在一個約一公尺深的混濁水池(以隱藏水中的操作機關)築起一座水亭,上面掛有裝飾物品,亭的屋檐上垂下竹簾,兩旁有草木布景。操偶師就站在竹簾後面的水裏,利用竹竿與細線操縱木偶,使其做出跳躍、划船、翻滾等動作。演員們在演出前,會喝下魚露及用老薑按摩身體,使下半身浸在水時不會畏寒,而且穿上不透水的工作衣物。
除操縱木偶的演員外,還有樂隊參與演出。使用的樂器包括大鼓(為主要樂器,鼓聲緩急與劇情有密切關係,如劇中的高潮時,往往是鼓聲最為密集的時候。鼓聲也可以是演出開始和結束的信號)、響板、嗩吶、銅鑼、笛、簫、揚琴、胡琴、獨弦琴、鈴鼓、鐃鈸等等。
樂隊的隊員也會不時擔任旁白、配音及歌手,以襯托劇情。
表演用的水木偶,造材亦相當講究,例如會用無花果樹的樹木為材料(因材質較輕,纖維較韌,浮力較大,而且耐蟲蛀),外面繪上各色顏料,色彩鮮艷,形象生動,一般約高四十公分,重七公斤,最大的可高四十公分,須三人以上同時操作。操作一尊木偶有時需要十二條線,最大型的劇目可用到二百尊木偶,演員人數達五十人。
被越南公認為水上木偶劇團國家隊之稱的有:越南水上木偶劇院、河內升龍水上木偶劇院和胡志明市水上木偶劇院,不僅經常為當地民眾和外國遊客表演,也時常出國表演,使得水上木偶戲被國際上越來越多的人所知曉。
木偶戲最值得觀看的要數噴火的龍了,水火不相容在加上是操作木偶這難度不是一般人能操作的了的,堪稱絕技。越南國寶水上木偶戲真的很不錯,到越南時千萬記得安排欣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