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領導者愛沙尼亞

2022-01-11

Ping/Nancy

540

愛沙尼亞,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家,躍升為科技強國,人口只有台北市一半、土地也是三小國中最小的,卻是波羅的海三國中最富裕的國家,曾經不到一半的人擁有電話線,卻發展出Skype等高科技企業,並成為全球第一個讓小學生學寫程式語言的國家。
大家都在使用的Skype的發源地正是來自愛沙尼亞,在市區中大部份的場所幾乎都是有無線網路覆蓋的,在這個國家拿著筆電在戶外想要上網基本上完全不成問題,我想這個國家和一般台灣人的印象比起來其實是更現代且先進的。
在2007年愛沙尼亞國會、銀行,媒體等機構遭到大規模的駭客攻擊,使得資安拉警報。這起事件讓當地政府不得不強化網路安全,同時成立北約卓越合作電腦防衛中心。愛沙尼亞人歷經這個警訊後,找到解決的方法,同時重拾對數位服務的信心。愛沙尼亞在盧森堡建立世界第一座資料大使館,國家級的重要資料都備份在這裡,同時強化科技人才的培養,全民寫程式、運算性思維,更要從小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