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杜羅河的紅寶石─波特酒

2021-10-04

Sam

803
   波特酒(Port)是葡萄酒的一種,但她是所謂的加烈葡萄酒,酒精度比一般的葡萄酒來的高,約在18%~20%,雖然風靡世界的波特酒是來自葡萄牙,但發明波特酒的卻是英國人,這要說到17世紀末,當時的英國人是葡萄酒消費大國,1675年時,兩位英國商人到了葡萄牙杜羅河谷尋找適合英國口味的葡萄酒,兩位商人在拉梅谷(Lamego)的修道院意外品嘗到一種自釀的葡萄酒,帶點甜味且口感圓潤好喝,修道士說明葡萄酒有加入少許白蘭地,靈感是來自於西班牙的加烈酒,因此兩位商人將此款葡萄酒帶回英國,並增加白蘭地的份量,緩解酵母的發酵,延長酒的保存期限,就此成就了波特酒的誕生!1703年開始,波特酒在英國非常流行,如今在英國皇家軍隊,正式場合中都使用波特酒作為向女王祝酒的飲品。波特酒成為了加烈葡萄酒中全世界最大的生產國,現今法國甚至成為了波特酒最大的進口國。

    波特酒的名稱來自葡萄牙的北部港口大城波多(Porto),此城是杜羅河的出海口,也是運送波特酒的船隻出口地,所以此種酒被冠上她的出口地名,稱為波特酒。但實際上波特酒的葡萄產地來自於杜羅河谷中上游的酒莊,杜羅河(Douro)全長897公里,河谷兩岸地勢陡峭,且大多是貧瘠的岩礫地質,土壤厚度極薄,葡萄生長在這裡必須紮根數十米才能獲得生存的水源和養分,也因此造就了果實複雜多樣的風味,最古老的葡萄田是傳統的砌石葡萄田,已被聯合國列入為人類文化遺產之一,也形成了杜羅河谷特殊的階梯葡萄田景觀。

    在此生產的葡萄經過釀製後,再運送到下游波多的加亞新城(Gaia)的酒廠儲存陳釀,此時的酒才能被稱作「波特酒」。此一生產方式在1756年正式有法規界定,成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酒指定保護產區。
    被認可為波特酒的葡萄釀製品種多達80幾種,因此一般不會特別注重去挑選波特酒的葡萄品種,而是看他的釀造和陳年方法,波特酒的獨特風味來於她的高酒精度和濃厚的甜味,通常適合做為餐後酒飲用。波特酒的釀造方法是在發酵過程中,當酒精度在6%-9%的時候,加入酒精度77%的蒸餾白蘭地,此白蘭地無色無味,不會影響到原本葡萄酒的風味,但是加入酒精後可以殺死酵母,中止發酵,此時葡萄的糖分也尚未完全轉化為酒精,因此可保留糖分,一般是用1白蘭地:4葡萄汁的比例下去調配,最後會成為酒精度20%,糖分95g/L的程度。

釀製完成的波特酒依照陳年的長度也可區分為:
紅寶石波特酒(Rubt Port)─為最年輕的波特酒,存放時間約三年內,可直接開瓶飲用,價格平實。
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存放在大木桶內,可能存放三年以上至三十年不等,因為氧化作用,酒色呈現淡紅棕色,類似紅茶色,因為時間長,風味較獨特複雜,酒標上會標註陳放年數。
年分波特酒(Vintage Port)─年份波特酒是品質最高的波特酒,通常來自於豐收年分,豐收年平均每10年只有2~3年,有時10年也不會有豐收年,一般陳放1~3年就裝瓶,但需要再繼續於瓶中熟成10~20年以上才適合飲用,因未過濾,需換瓶飲用,價格最昂貴,風味最好,是波特酒中的珍品。
晚裝瓶年份波特酒(LBV Port)─也是年份波特酒的一種,但價格較低,在木桶熟成4-6年後即過濾裝瓶,可立即飲用,屬於後來開發的商業化波特酒。

最後挑選幾家常獲得波特酒獎項的酒莊參考:
1.DOW’S─屬於辛明頓家族旗下頂級品牌,辛明頓家族是葡萄牙波特酒生產商,銷量佔葡萄牙波特酒三分之一,旗下還有GRAHAM’S、COCKBURN’S、WARRE’S等。
2.TAYLOR─TAYLOR被認為是最優秀的波特酒生產商之一,年分波特酒屢屢獲得高分,如1992和1994的年份波特獲得Wine Spectator評比100分滿分評價。
3.FONSECA─為波特酒頂級酒莊,唯一擁有四款滿分評比酒的酒莊,酒莊葡萄園平均樹齡達30年,每公頃種植密度極低只有3,500株,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一公頃才種植8,500株葡萄。
4.KOPKE COLHEITA PORT─最古老的波特酒莊,1638年成立的酒莊,比波特酒發明的年代還早。
5.Niepoort─1842年成立,歷經五代家族化經營,發展成為頂尖的波特酒莊。